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該為你的BMW買個抬頭顯示器了,真的



有點經驗的車主都知道,BMW(尤其是M54引擎車款)的水溫表一向是個無感的存在,遠不如裝個音量表或EQ表實用。當年介面工程師發現儀表板右下角空了一塊,又面臨截稿壓力,老闆就要視察了,一時不知道怎麼辦好,靈機一動,隨手塞了個雞肋水溫表去填那個空位,連線路設計都極簡化到快要沒有線路。諸位長官們紅酒喝開後,反正不是真的在乎這些不影響銷售的細節,也就順利量產了,自此一直沿用雞肋水溫表至今,不知道讓多少車主死得冤枉。

老闆事後發覺,這顆水溫表的設計理念,絕對是讓巴伐利亞車廠振衰起敝的關鍵,應該讓其他零件設計部門多多參考,除了大發績效獎金,兼分紅配股,回饋這位設計師襄助營業額的卓越貢獻外,甚至打算在四缸總部大廳中央樹立銅像,作為全體BMW員工的楷模,後來因為該人其貌不揚兼持久力不佳才作罷。

寫到這裡,忽然想起多年前收到BMW公關部門的e-mail,信中懇切地與我商量,可否借用本人肖像以為替代,被我斷然拒絕,人帥要低調一向是我的美德,尤其是這位公關臉蛋穿著過於遵守交通規則,深框眼鏡後帶著日耳曼人獨有的傲慢皮笑,讓我實在無法爽快應承。若換個比基尼金髮辣妹到府親洽,相信寶馬後續歷史必將為之改觀。忘了講,傾聽美女需求也是我的美德之一。



以上圖片取自網路,若有不當還請通知撤下


實際觀察水溫與表頭的關係,溫度75度時,水溫表已經在中央。99度時,依舊在中央。120度....它還是堅挺的12點鐘方向,而你的引擎室已經離冒煙不遠,再繼續煮下去.....然後突然間,跟射完一樣,立即往紅色方塊倒下,其速度迅雷不急掩耳,絕對令車主措手不及,淚灑顧路,幹譙或被幹譙聲不絕於耳.....

後半段遭遇完全是前輩車主慘痛告知,小弟所幸至今尚無這種經驗....

你還敢完全依賴原廠那個水溫表嗎???

以上圖片取自網路,若有不當還請通知撤下


當然,BMW也不是省油的燈,為免對手Benz的訕笑,貼心地在自測模式中安排了數字水溫表,宣示BMW的科技實力絕對不落人後,只是甘不甘願給你。

數字水溫當然可以在儀表板上顯示,設定起來一點都不難,大概只有二三十個動作要做,然後每次發動要請你重新來一次。真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實驗證明這方法對預防老年癡呆與日子太閒兩症頗有奇效,準患者不可不試。基本上秘笈我看過即忘,下次想試時發現還是忘了,根本是看完就想睡,拿來代替晚上數羊的老法子倒是不錯。





楔子嘮叨完畢,回到正題,這篇文起因於上周休假宜蘭兩日遊,由於Z4第一次出遠門,為了時時觀察車況,就將520身上的抬頭顯示器拆到小Z上來用,怎知不接沒事,在雪隧時眼睛一撇大驚失色,居然在時速接近90KM下,溫度仍然高達106度,這是我第一次在M54引擎的車款上看到三位數的水溫。

看到原廠水溫表一如既往的淡定,指針不痛不癢擺中間,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,腦中立時浮現三條青筋以及單字F與M,當下正考慮是否應回台北就醫,但見溫度到106後還是會大循環下降到九十幾度,顯見冷卻能力還在,只是溫度無法理解的常態性突破三位數。兩天玩下來,無論白天晚上高速低速,溫度就是在96~106度間循環,多數時間都是三位數,老實講,個人覺得一點都不正常,但只看原廠快樂表的車主,絕對不會發現水溫過高的問題,因為根本看不出來,包括小Z前車主與前前車主在內,我想都被蒙在鼓裡。

溫度問題絕對是BMW大忌,我一向著重預防甚於治療,回台北立奔內湖威旺汽車找小潘兄弟,大概要選舉了在面試辣妹,店裡門庭若市,車主多到我完全看不到美眉。說明狀況後,約好次日下午幫我處理,也就戰戰兢兢的回車庫休息囉。




次日會診小潘跟我說,依他的經驗,這現象應該先從節溫器(水龜)老化來考慮,如果換節溫器後最高溫仍然無法降至九十幾度,就要考慮換水箱了,自此定案,從較便宜的零件開始換,對車主荷包與感情的傷害性較低。

手術前的BMW Z4...麻藥已經打好了。



Z4拆節溫器要掀開上護板才能施工。



Z4的前端設計極為緊密,零件都不好拆,胖子一定沒法勝任這項工作,可見小潘身材很棒。節溫器就在這位置,要卸下兩段水管與四根螺絲才拆得下來,也會損失部分冷卻水。



原廠規格新節溫器,不是一般改車的低溫水龜,Z4與E39通用,使用M54引擎的車款引擎室零件多數可相通。WAHLER是幫Benz,BMW代工的德國大廠,車友評價都很正面。倒是71度的B牌產品讓賓士車主有山寨的疑慮。



這就是節溫器本體,不知道為何大家都稱它為"水龜",長得根本一點都不像。透過閥門的開闔,可以控制冷卻水的進入量,達到溫度控制的目的。

有些極限玩家為了降溫,會在金屬圓盤上打洞,讓少數冷卻水隨時都會通過,藉以達成降溫目的,但絕非常態。如果沒改渦輪或特殊用途,還是循系統原設計解決才是正途,整體冷卻系統工作正常,水溫自然就會落在原廠設定範圍內。



這是背面



零件上刻好了,97度全開的標示,M54引擎通用規格。



開始拆了



拆下水龜後管線的樣子,經過上次循環換水後,冷卻水非常純淨,簡直達到生飲程度,不過還是建議忍住,買瓶罐裝飲料保險些,飲料水裡保證沒有餿水油,也沒有之前那個沒有花生的花生油,頂多是有點代糖與塑化劑,橫豎一時半晌也死不了,就當作沒有吧。



另一個角度,小潘後來還用刀片幫我清除接觸面的髒漬與殘膠,確保新品裝上後的密封度。



這是換下的舊品,老實說看起來非常漂亮,外觀上一點都不老舊,內部也很乾淨。



又要重填部分冷卻水,我當然準備了純水與水箱精作補充,記得一定要放空氣才算補水程序完成。



拆下時發現,水箱蓋裡面的橡膠有破損,為維持原廠設計的氣密壓力,當然換個新的,二手不考慮,千萬別省小錢花大錢。



換完節溫器(水龜)的效果立竿見影,水溫立即聽話不再騷包,無論靜態發動或實際路試,高溫從不超過97度,大約在84~97度間循環,狀況非常好,M54引擎的新車就是這個設定,讚!

花點小錢就能解決日後足以成為大患的溫度問題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比起很多車主在不知情狀況下,長期讓愛車處於高溫的後遺症,我算幸運了,即早發現即早治療,長期看來絕對是省錢又不顧路的妙方。

端午前夕從南港內湖跑五指山 銜接汐萬路回港湖,無論路況速度,豔陽下水溫一直維持84~97度,可以過關了,那個該死的快樂表,把它改成音量表算了。

BMW的車主們,既然原廠不情願給你,還是建議摸摸鼻子,去買個抬頭顯示器,隨時觀察愛車的水溫吧,別堅持撐到亮燈顧路再處理,人愛用手機就算了,車子冒煙上雲端,對荷包絕對是一大損失。



耐心看完的讀者福利來了....





2015/01/16 補記:

我的520之前是放在最左邊靠A柱處,但後來覺得買了抬頭顯示器,視野卻仍不時要瞄到左邊看資訊,有點失去裝HUD的意義,所以目前放在儀錶板最前面,駕駛時直視正前方即可。

面板老實講有點大,設計也有點俗氣,不過無須切換,同時可監看數字水溫及速度的機種,似乎也沒有比較小型的,沒辦法。不過這款穩定性不錯,就是速度提醒上限記得提高,不然一上路就很吵....





Z4由於窗戶小很多,就買了下面同廠這款小型HUD,不過同時只能選擇單項資訊(速度/電壓或水溫)作監看,小螢幕就是有這個問題,不過也沒轍,穩定性也沒有上面那顆新款的好。





有車友問到如何隱藏電線,其實不難,去露天買這套工具,就可以很容易將線藏在隙縫及膠條內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