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BMW E39 520 更換變速箱油



根據官方或山寨官方傳說,BMW變速箱體質甚佳,遠遠超越同級對手水準,號稱永久免換油,幾乎跟櫻花牌除油煙機的保證一樣可靠。問題是我家那台櫻花頭幾年還有除油濾網寄來,後來不知是猜測我已經換了新機,還是有人坐月子去了怎麼的,總之再也沒收到過,號稱油網永久免費送到家的服務無疾而終,不知道BMW所號稱的永久免換油,保鮮期究竟有多久?

我猜以BMW那麼重視環保的廠家,所謂的"永久",指的就是到保固期滿為止吧,保固期內免換油,保固期滿就請你直接換台新車,或者考慮是否換個變速箱,無論如何對原廠都滿滋補,是永遠的贏家。我一向不相信坊間宣稱的堅挺持久,這種說法聽聽就好,相信這種話亂吃胡抹,早洩傷身的可能性相當高。






上回更換引擎油封時,技師告知變速箱油還很乾淨,因此一年半來未曾更換變速箱油,但考慮到小B已經接近19萬公里,雖然一直對BMW換變速箱油一事相當戒慎恐懼,很多車友不換則以,一換就掛點的例子對我有點壓力,因此雖在心中思索良久,但一直未能付諸實現。心隨念轉,當日心中一橫,總之一切步驟小心謹慎,新油換了應該有好沒壞,也就半推半就到了威旺。

明明預約時確定這半日無人掛號,一到門口卻發現門庭若市,擠得水洩不通,感情又在作辣妹選拔嗎?有時候名聲太燥也是壞處,這裡簡直跟台大醫院一樣,任何時候都人滿為患,排隊的插隊的賣黃牛票的喝水的賣彩券的打彈珠的搞得沸沸揚揚,聽說這時段只有我與另一台E38掛號,但對方尚未出現,現場卻已經湧現滿滿車潮,當真生意好得嘆為觀止。

基於個人不是處女座依舊的堅挺,打錯了,是堅持,無論換機油或變速箱油,一定要求引擎室約略降至室溫我才肯換油,小潘見我那麼堅挺....喔,是堅持,一時也不好意思潑我冷水,只好丟小套房先窩著,大風扇吹個個把小時後才敢施工,真是不良的龜毛示範,口袋深的千萬別學我。




這就是變速箱油底殼,長得挺像忍者龜的護甲。



第一步先鬆開放油螺絲卸油,呈現深咖啡色



待油滴得差不多了,開始旋下周遭螺絲。




接著小心翼翼地將油底殼卸下來



中間這個就是變速箱濾網,是必須更換的耗材,鐵殼看來挺新的,直接丟掉還真是有些可惜。BMW居然把電線浸在變速箱油中,不知道甚麼心態,是怕沒機會短路嗎?



有8顆強力磁鐵緊緊吸附在油底殼底層,用於吸住齒輪磨損產生的鐵屑,避免它回到油中,進一步增加變速箱齒輪磨損的機會。



清潔前將強力磁鐵排排站,這樣可以看清楚吸附了多少鐵屑,跟可能造成的損害。看來即使不換油,光換變速箱濾網與清鐵屑,也是固定必須做好的維護工作。



全新的變速箱濾網及油底殼墊片




有料號條碼5HP專用



油底殼墊片的料號條碼



小潘細心的清理油底殼,大概打算把它弄成新品



清潔完成的油底殼,有新品的FU。



千萬別忘了清理完的磁鐵要貼回去,不明白為什麼原廠不將凹陷處都貼滿磁鐵,是為了偷料....喔,我說的是"輕量化"的關係嗎?



將全新變速箱濾網裝回




變速箱本體看起來還不錯,沒有油泥滿乾淨的,目測舊油的使用里程,小潘估計大約兩萬公里左右,感謝前車主的愛護。




將油底殼與墊片裝好鎖回




每個螺絲都要一一細心裝回,才不會有漏油之虞。



退伍的變速箱濾網,跟其他廢料堆在一起,感謝你的貢獻。旁邊那個濾網中心的鐵屑髒汙比我的多得多,油況也差很多,鐵殼上還有BMW Logo,據說是出廠至今第一次更換。




接下來要準備加變速箱油了,鬆開加油螺絲。



圈起來的就是加油螺絲,右下角不小心拍到了台灣黑熊的一角,這是保育類,不能隨意飼養或入鏡,只好忍痛裁掉。




威旺店中用的變速箱油,一共準備了7瓶,老實講我比較尬意ZF原廠的那款,無論如何,變速箱廠商自己出產的總是比較讓人安心。



黃色罐子是天才小潘DIY的特工,聽說用很多年了,拿舊機油瓶改裝成氣壓式加油器,壓縮機自右邊的孔加壓,罐中的變速箱油就會順著左邊的管子注入變速箱中,很快地6瓶油就灌完了。





變速箱不像引擎機油,有機油尺可以看油位,必須加完6罐後發動車輛,入檔作測試,視油的噴出量作再添加的基準,總之這部分完全倚賴小潘兄弟的經驗判斷,加到他滿意的位置為止。

換完油試車,一切正常,當晚立馬上二高,飆往金山萬里海岸,來回約80公里作稍為激烈的操演,只能說:"早該換了!"油門的順暢感增加非常多,換檔的頓點滑順到幾乎無法查覺的地步,改善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,雖然所費不貲,但絕對值回票價。

買了BMW,千萬別為了摳門,只剩下那個LOGO的虛榮,駕馭樂趣才是選擇BMW的終極目的。結論,該換變速箱油了,如果你最近幾萬公里沒換過的話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