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BMW E39 520 更換皮帶惰輪




某天掀開擎蓋時發現,原本運轉一切平順的小B,發出了不尋常的聲音,規律性出現似叫床非叫床的聲響,因此隔兩天直奔內湖威旺,請小潘喝咖啡聊叫床,順道讓他聽聽看是否春天到來。由於大路邊環境擾嚷,異音又不是很大,最後還出動了窮人的高科技聽診器--水管出來,才鐵口直斷出病因,原來是有顆惰輪發出了異音,直嚷著:"我要我要我要....",殊不知她的主人也在吶喊:"我缺我缺我缺..."。

高速運轉物件沒有不老化的,雖然異音輕微尚不明顯,但既然開了BMW,就不該忍受這樣的行車品質,當然得更換。威旺生意太好也是缺點,當天在排隊車主關懷的眼神下實在抽不出空,只得先刷健保卡,預約過兩天的門診再相會。



E39的皮帶惰輪就藏在這個位置裡,風扇裡面水管下方,一共有三顆惰輪帶動兩條皮帶,當然每個都有可能會壽終正寢,端看平時是否燒香足夠。



兩顆惰輪皮帶組



小B這回發出異音的則是這一顆。







施工先將葉子板及正面鋪上保護,避免傷到我的寶貝原漆,風扇得先行卸下,出動兩隻大鉗子,比吃螃蟹用的壯觀多了。



有這兩隻你就可以自行拆下風扇,當然,拆容易,裝不裝得回去那是另一回事。


開始動手了,兩隻工具反方向施力將風扇拆下。



接下來為了喝杯茶,把風扇架起來吹冷整個機構,免得等下喝完茶,兩支人翅BBQ來加菜就麻煩了。



拆惰輪可以從上部進入,也可以自下面硬上,端看技師心情判斷,小潘當天決定從下面著手,應該是跟個人習慣的體位有關,旁人學了不見得合適。

原本自以為在下敝人我已經夠帥的了,沒想到小潘在鏡頭之下,居然有劉德華的Fu,連我也不得不甘拜下風。



我的小B有鋼鐵人的鈦合金護甲,兼具刀槍不入與持久不退的能力,當然得先將護檔給脫下來,手才能伸得進去。



因本人生性拘謹害羞,下身穿了一層又一層,護甲卸下來還有塑膠緊身馬甲與吊帶襪,別急,好說歹說,一一脫下來後,就看得到惰輪位置了。



劉德華頭手並用,直接進去開工



既然拆了,當然順道檢視皮帶狀況,短的那條有些龜裂,其實程度尚可,可換可不換,但我做事一向徹底,不想再為皮帶拆一次了,換吧。



新惰輪品牌是INA,據說是德國品牌,至於現在搬到哪裡製造就不知道了。


長皮帶曲折後檢視沒問題,可以省著繼續用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

新舊品排排站,確實歲月痕跡不饒人,還是年輕貌美的討人憐愛。


老了,就是老了,外觀與功能都不能不服老,18萬公里不是說說而已。


滿讓我意外,皮帶居然是馬牌的,不知道兩條都換的話,有沒有送一條同廠輪胎?當下應該爭取一下的,真是遺憾....





換完後的聲音像這樣,只剩下引擎運轉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