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BMW E39 520 亮後方故障燈怎麼辦





前陣子小B在行駛中忽然發出"咚"的一聲,儀表板亮右後燈警示,這燈號有兩種可能,第三煞車燈或右後小燈組中,某個燈泡蒙主寵召去了,一查是第三煞車燈不亮,就順道去材料行一趟,換過燈泡就正常了。





世事無獨有偶,今天又再度發出"咚"的一聲,這回出現左後燈錯誤符號,上次維修時,每種燈泡順道都買了幾顆備用,下車檢視確定是左後煞車燈無反應後,當然先換新燈泡,不料故障燈仍舊堅持不肯熄滅,新裝的燈泡也不會亮,遇到考試題了嗎?很好.....



拆下煞車燈座檢查,接點氧化得很嚴重,想必導電性很差且阻抗很高,準備進行手術。



先用去漬油清理各金屬接點。


用焊錫貼著接點上一次錫,增加導電性,一邊勉強可以焊上去,另一邊則跟不沾鍋一般,無論如何完全沾不上錫,換過兩種焊錫都一樣,只得放棄。


無法上新錫,氧化層那麼厚怎麼辦?家裡沒銼刀,拿尖嘴鉗內緣當銼刀用,將這接點氧化層給磨掉,這是磨掉後亮晶晶的樣子,可以跟圖一相較,差異很大。

再用尖嘴鉗扳一下接點,讓它們微微向外,看能否咬緊一點。



重新插上後儀表故障燈就熄了,一個人無法檢查剎車燈,臨時找了個開AUDI的鄰居,確認踩下剎車時三顆剎車燈都乖乖工作,可以收工了。

有同樣狀況的車友可以參考一下。



這陣子有點想檢查後燈組是否需要整理,例如增加一條額外的接地線等等,今天換燈泡時,順道將線組端子拆下來檢視,發現比這個燈座好一百倍,線組的狀況非常良好,沒有因為線材氧化或高溫導致的任何不良現象,與新品無異,暫時就不作加強處理了。



20141020後記:

土法煉鋼無法治本,最後還是跟車友買了新的燈座徹底解決,上面是處理右邊燈座。

後來左邊也出現,搞很久,最後發現是燈座與線路板接點可能有誤差。排除方法是找個人在駕駛座幫忙操作,自己在後面看哪個燈沒亮,轉動熄滅的那個燈座到通電發亮即可,有時候不是原來以為的角度。

從此後燈不曾再亮過故障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