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

BMW Z4 更換啟動馬達



話說東北有三寶:人參貂皮烏拉草,汽車也有三寶:汽油幫浦、啟動馬達加電瓶,其中的差別是,東北三寶不僅養顏美容補精益氣,還外掛金槍不倒,怎麼用怎麼好。汽車這顧路三寶,則是任一個要掛之前,都服役到最後一刻難以察覺,然後下一次就鞠躬盡瘁,再也喚它不起。

北部天氣不佳,小Z車庫擺了8天沒開,想說該活動下筋骨了,不料一插鎖匙全無反應,除了美規車特有的呼嚕聲外一片死寂,只亮了引擎警示與EML燈,畢畢叫提醒你花錢的時刻到了,自此一睡不醒。顧路吧,還等甚麼。




打電話問小潘,他說了幾個可能,要我先拿顆電瓶救星試看看,是否電力耗盡所致。我家兩台小B每周都充電保養,雖然覺得應該不會是這問題,但總是死馬當活馬醫,姑且搬回家接了電一試,BINGO!非常好,死馬就是死馬,插了也不會變成野馬,實驗證明小Z電瓶健康得很,仍舊一動也不動,連夾冷筍抖一下都沒有。

好不容易等小潘下班過來,專業人士大概是不相信我這個外行,又接電CPR了一次,當然還是死馬一頭不買帳,小潘就找了隻長螺絲起子,測試啟動馬達過電的反應,嗯,完全沒反應,當下就覺得是它的問題了,上樓找了隻小鐵鎚,我坐駕駛座轉鎖匙發車,他在前面用鐵鎚敲擊啟動馬達,搞了幾個回合後,事實證明刑求比光說好話有用,榔頭揮舞下終於”轟”的一聲,小Z回神發起來了,引擎運轉後一切如常。

當下二話不說,當然先開離地下室,飛奔威旺汽車而去,外宿等待第二天叫料更換。似乎沒有西德製品,只得選用匈牙利製BOSCH,中古與台製陸製的就別拿出來討挨罵了,哪天因此顧路沒有比較划算,能一次徹底解決的,不要拖拖拉拉,沒那麼多鬼時間把屎把尿。

BOSCH盒裝



新的BOSCH啟動馬達

拆下來的老舊零件,跟我預料完全相同,原廠零件,表示出廠至今未曾換過,壽命只有九萬七千公里,新啟動馬達上有材料商的保固貼紙,保固多久倒是忘了問。




翻翻資料,EML燈亮並沒有辦法告訴車主哪個零件損壞,還是要插電腦判讀,或者憑經驗逐一測試,像我這種狀況,通常會是三寶其中一寶中獎,沒啥訣竅,花錢消災就可解決,只要不是掛在路上我都可以接受。

省錢的方法不是沒有,買隻小工具放車上,隨時支援你也可以,兼具防身打劫討債擄人等等豐富功能,算是CP值極高的特工,而且聽說對汽油幫浦急救也有神效。不過開台BMW,沒事掛在馬路上拿鐵鎚敲東敲西,不僅招致女王白眼,恐怕還很容易上新聞或you tube版面,Mobil01的酸民也不會輕易放過你,想來就很掉漆,還是更換新品一勞永逸比較實際。




感謝小潘貼心服務,更換後小Z幾年內應該不必再擔心啟動馬達了,其他兩寶,就看運氣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