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原來這才是BMW的實力.....說說近期的整理與提升

2013/11/24



小B買來半年多,由於體質良好,基本上沒讓我修到甚麼東西,所有的花費,都是自我龜毛要求的緣故,事實上除了兩次5000公里保養以外,其他的部分若是依照"小氣養車"的觀點來審視,可能都是在浪費錢....



所以若您也屬於"小氣養車"一族,以下的內容大概都可以跳過,因為也許不合您的胃口.....純粹說笑啦,能有耐心賞光看完小弟的雜談,已經很給面子了,哪裡還敢大言不慚挑肥揀瘦呢?

:D





前陣子剛換完引擎上半部所有油封類產品,包括網路上炒得火熱的雙可變汽門油封,同時順便做了第二次的保養。決意花錢更換油封的原因,是因為看了CCT的討論文,也認同氣密性對引擎系統的重要,若前車主(及前前車主)都摳門未更換的話,勢必對動力表現有所影響。加上也許個性過於敏感,早上冷車發動時,總覺得稍有抖動,雖然三五分鐘熱車後抖動即消失無蹤,但難免心中有點疙瘩。

多數車主都一致表示,換掉可變汽門油封對此症狀可藥到病除,既然不僅可恢復新車的氣密度,又可能同時解決冷車抖動這個小問題,一兼二顧,摸蛤仔兼洗褲 ,怎麼看怎麼合算,詢問過合適施工的店家後,便立即預約施作。

那篇文章放在這裡:


BMW 520更換可變汽門油封


接著,為了補上氣密性的另一塊拼圖,也將引擎蓋更換成德製新品,逐步達成整體氣密等同出廠的目標。

那篇文章放在這裡:

BMW E39 520 更換德製原廠機油蓋






雖然更換上引擎油封後的改進,行車中可明顯感覺到,但很遺憾的是,E39冷車抖動這個頑強的小臭蟲,尚未獲得完整解決,因此委託內湖威旺汽車小潘兄弟代為檢查,希望能找到原因。




上回拆裝可變汽門油封時,車廠插電腦時就發現,考爾的平均運轉值不佳,這個數值應該是要維持在0左右,但多隻考爾測值都偏高,由於當時已屆傍晚,加上阿松試車也說毫無異狀,就暫時不理會了。這次要追查冷車抖動問題,很自然地就由這裡先著手。

生日當天去威旺檢查,電腦有四項錯誤訊息,大多與燃燒室有關,第三項含氧感知器則換了一顆試用看看,到後來證實這感知器是沒問題的。

錯誤訊息如下:

+

考爾的平均運轉值:



小潘覺得考爾的平均運轉值看來雖不正常,但判斷全數故障的機率相當低,應該是另有原因。他的好處是,會先從較便宜的辦法逐步排除問題,不會純粹為了營業額漂亮,就卯起來換一堆不見得必要的零件,讓車主荷包無端變瘦。當時因為獲知我這窮酸車主,為了貪圖每公升便宜1.6元的價差,都去優力加油站餵小B(汗顏),他建議我先將舊油用完,換一缸中油直營店的汽油看看,是否有可能是油中雜質過多,引發燃燒效率不彰的問題。我也就乖乖回去開了10天,待油箱耗盡後,去中油直營店加了個八分滿跑看看。至於為什麼沒加滿,當然是不想背著烏龜殼多浪費油料,對於這種貪小便宜"淡酸"的車主心態,想來我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就是了..... Orz...




換過中油直營的油品後,大概跑了一周吧,冷車抖動依舊無解,所以自然就乖乖到店裡報到,小潘換過了全數考爾,但數值未見改善,顯見不是這緣故,因此裝回原配再戰。




一般檢查漏真空,都會從PCV系統開始檢查,我的小B這部分證實沒問題。








接著更換空氣流量計,拆裝時發現兩條管線有破損,就詢問我是否要換,還有其他選擇嗎?BMW名聞天下的優質環保管線,有著遠優於日系品質的自動毀滅裝置,只要預設時間一到,便競相找閻王報到,可憐的車主即自動變身為苦主,他環保你付錢,天下再沒有比這更好做的生意了.....








下圖就是空氣流量計(1)及周圍管線組,既然有管線破損漏氣,就趁這次一併更換。



另一條龜裂洩漏的就是連結進氣歧管與煞車倍力器的真空管,小潘說就這條最難換,因為連結到引擎下部,接口完全看不到,除了必須拆下一堆零件外,又怕施力過當弄斷端口,施作起來非常非常搞剛,需要相當的經驗及耐心,光這部分就搞了兩個小時。小B周邊的管線前車主幾乎都換過了,唯有這部分前車廠可能嫌麻煩,所以放著不理它。

這故事告訴我們,以後在保養時,若發現漏油或破損,但技師跟你說沒關係不必換的零件,真的要好生仔細想想,對方是真的貼心在幫你省錢,還是嫌拆裝過於麻煩所以不換?




連結進氣歧管與煞車倍力器的真空管:接頭位置老化,要彎曲後才會顯現破損,相當不易發現。







老化管線換完後,考爾數值就回復正常了,雖無法全部落在0,但已經非常接近,比對其他車友的紀錄,算是相當漂亮的數據了,至於6隻考爾間的落差,可能在於老化程度與廠牌的不同吧(之前拆引擎上部時,發現有考爾是德製副廠產品)。







老B的環保管線,真的要仔細檢查,更換後氣密性更好,開起來有不遜於換可變氣門油封的提升程度,令我相當興奮且驚訝。其實不管漏那裡,都是在浪費你的動力,不是只有可變汽門油封才有影響....




這次整理時,小潘跟我說引擎與變速箱腳都變形該換了,周末便偷了個空,邊幫小朋友看功課,邊將車丟給他去搞。


週六的冬陽非常棒,這個7-11環境也相當優質,簡直是種享受....






小朋友下周考試,很乖的在複習,但心理一定很納悶,老爸究竟在搞甚麼東西?






借用阿銘工作室圖片解說引擎腳:

用久了的引擎腳除了材質明顯老化龜裂外,高度也塌了一截,避震效果一定很糟,難以吸收引擎運轉造成的振動。



金屬還會與爛掉的橡膠分離,已經完全失去應有的功能,只剩下勉強頂住的能耐。



變速箱腳零件:這個會吸收變速箱換檔時機械震動的傳遞,自然對行車的平穩舒適有影響。






換掉引擎腳與變速箱腳後的感覺是....

這四隻腳千萬不能省,差有夠多!很想說F開頭那個字,早該換了,省個頭啦。

不僅靜肅性更上一層樓,D檔怠速與切換檔位時都接近完全靜止的程度!!!

缺點是這次整理後,引擎輸出更飽滿,全車更穩定,黃金右腳會不由自主,自顧自的拼命踩,完全不聽錢包使喚,也無視路邊有沒有測速照相.... ㄟ害喔... Orz

不過 ...還真爽!!!

也發現之前對520的理解中,有部分是錯誤的觀念 ....原來E39接近新車的表現應該是這個樣子!

原本以為,我的愛車已經算很寧靜順滑,直到換完後才知道,甚麼叫作接近漆黑的寧靜順滑車況.....換完後覺得CP值破表! 畢竟BMW不是買來學習修車,也不是弄來搞克難的,是買來開爽快的...

目前的體會是,震動控制與氣密性很重要,這兩項搞定,BMW才有可能逐步向新車車況邁進。下個階段我會檢查傳動與避震器等底盤損耗。

換引擎腳不同車款似乎有不同價位,原廠料與副廠料,德製陸製品價格都不同,可以打去修理廠詢問最準。不過還是建議零件用好一點,一方面品質一定有差異,另一方面同一零件若因命短導致要拆裝兩次,真的不會比較省....

這次因為內湖威旺汽車,讓我在抓蟲時,省掉了錯換考爾,含氧感知器與空氣流量計等大錢,駕駛樂趣又獲得相當大的提升,真的要感謝潘氏兄弟的良心經營與誠懇認真。 加分灑花!!!!

意外的收穫是,週六巧遇到小貓兄與警察局兄,大家都好顧車喔,非常開心....









引擎與變速箱腳的圖片出處如下,文章相當值得參考:

http://b47217.pixnet.net/blog/post/9...BF%AE%E5%AF%A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