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BMW E39 520 老態龍鍾換電源(2)



我是怕死的,在多年經驗中,單憑血氣純耍帥的結果,通常是事與願違賠錢了事,對於小B身上高貴又真的很貴的電系,當然完全不敢大意,免得荊州丟了,虞姬逃了,馬上人財兩失。為了怕搞砸把電腦給燒了,不敢僅憑幾張網路圖片就輕言動刀,術前準備功夫還是要做足。

今天拆車的表定操課是:

1.電表確認負極螺絲的位置,並研究原車電路走向,及評估線材的走線方式。
2.丈量電線製作的長度。


想拆M54引擎飾板,要先把上方兩顆鈕扣拆下來,使用小一字起子就做得到,重點你要比哈士奇站起來高些,不然記得先搬張板凳墊著,像我個子高,基本上蹲著就搆得著,同時還可以優雅地別過頭輕吐煙圈,雖然我不抽菸。

這位演冰與火之歌後大紅的仁兄就可能辛苦點了...



小心取下遮羞用的鈕扣,當然想換新的不在此限,愛多暴力請盡量。引擎室高溫早就讓它們脆化了,就等著你來弄碎卡榫。之前網拍一個賣九十塊,突然間已經漲到兩百了,唉,薪水怎麼就不是這種漲幅?台灣的政府一向腦袋轉不過來,學阿豆仔QE一下,全民加薪50%不是挺開心?


接下來板手選用適當套筒後,伸進去將螺絲鬆開。


兩顆螺絲都卸下後,要先將機油蓋取下才能掀開引擎飾板,螺絲記得先收好,可別丟洞裡面,保證你等下拿不回來。


稍微搖動一下,就能順勢打開了,還是那句話,小心駛得萬年船,沒必要跟口袋過不去。


可以看到6顆考爾整齊地排排站,去年一次換新過,清一色德國BOSCH製品。接下來先把機油蓋鎖回去,免得不慎螺絲螺帽掉進引擎室,那可就高潮了。


拿出三用電表,調到直流(DC) 20V的檔位,負極接在避震塔的負極接點,紅色正極探針依序量取考爾的螺絲,檢查是否均為地線,電壓讀數都是0,表示全都是負極,確定這些不是火線端。

這檢查在接線前非做不可,免得因為一時不查,把地火線給接在一起,放煙火只是剛好而已。


保險起見,再確認一下目前是否真有供電,免得根本是場誤會。

負極一樣貼在避震塔的負極接點,正極接觸引擎內側火線接點,噹噹.....12.37V,確定有電,可以確定剛剛考爾螺絲的測值沒問題,確實都是負極。

測量電壓時,如果手短實在搆不著兩個極點,負極含嘴裡一樣有效,順道還可以測試你的健康指數,只要沒被電暈,舌頭沒有燒焦味,就表示你的電解質與水分都在正常範圍內。

ㄟ....上面講的別當真,有事請延醫診治,別聽信網路謠言。



接下來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白色束帶,用油性筆紀錄螺絲間的距離,為電源線的製做長度作準備。


仔細觀察,有條電源線由底下的機構接到考爾,當然考慮順道更新。


小心拆下來觀察,端子有特殊角度,到時候也要如法炮製,一樣記得要測量長度。


前期工作完成後,別忘了全部恢復原樣,不然可能會顧路。當然自詡車況甚佳不會顧路的可以省略這步驟,半夜金寶山前廣場另有一番風味,滿適合蒙眼拆車的。


最後,分享一個老外在冰天雪地中,無法啟動前捲線器,重新自電瓶接新線後得以恢復正常的例子。先看一下他的問題,然後可以跳到2分鐘處看他如何解決,聽得懂英文的話請記得開啟喇叭。




老外用優質超粗無氧銅線改裝接地線的示範:


實際安裝示範


繼續閱讀

老態龍鍾換電源(2.5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