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水箱精的稀釋比例


這兩天跟車友討論水箱精稀釋比例問題,如果選用的是BMW原廠水箱精的話,根據罐子上的標示,參照台灣的用車環境,1份原廠水箱精對2份水來用就對了,不必想太多。


也曾經用過1:1的濃度,但長期觀察抬頭顯示器水溫,與1:2沒甚麼差別。畢竟只在合歡山遇過-5度C,也不是經常有這種冷療機會,這麼凍躲被子裡溫存多好?  1:2的濃度全台走透透有餘,對潤滑及防鏽同樣有效,但我也不反對1:1,起碼心理感覺挺爽挺豪邁,濃稠度高對男子氣概有加分... XD




比1:1更重要的,記得使用純水或過濾水來稀釋,原因在這篇文章中詳細解釋過了:BMW 水箱水該怎麼選擇?








當然了,不能胡圇吞棗,買東西記得看清楚說明,雖然台灣商品標示的可信度,大概跟太陽花女王的酒一樣清純緊實,出口十萬,內銷七折,總之我是信了,儘管你可能不信。

美女吐氣如蘭的話語通常我都當真,所以現在這副窮酸像。有些不肖市售水箱精,認真用比重計量起來,會發現其中黑心產品不少,乙二醇含量很低或者根本沒有,講白了就是加了色素的自來水,所以還是買大品牌比較安心,比如說頂新... 喔,我是說選BMW、BENZ、Wurth、VAICO等比較好。










稀釋過的水箱精是讓車主直接加的,比方說標示50%與33%的產品,%指的是乙二醇濃度,跟上面自行將BMW水箱精以1:1、1:2調配的意思是一樣的,這種直接使用的產品很方便,BMW則是原液濃度100%,讓你自己決定雞尾酒配方。

一般仿間所稱水箱精的油性水性,其實只是濃度不同,成分是一樣的,乙二醇濃度高了自然摸起來較滑順,仿間傳說有時候並不那麼靠譜。

記得先看一下商品指示,不是拿了直接往水箱裡倒,店家可能一時忙昏頭,把晚上的燒酒雞給了你。也別摳門病發作,以一當百拼命稀釋,取巧不能保證平安長久。

使用較新世代引擎的車款(如N52B30以後),尤其是渦輪車,建議選擇較濃的1:1配方,因為新款引擎較以往高熱,濃一點比較安心,潤滑作用應該也較好,對貴鬆鬆又不耐命的新款電子水幫浦與節溫器不無小補。


最後要提醒的是,成份不同的水箱精不能混用,紅酒切勿滲米酒頭提味,千萬分清楚。如果搞不清楚成分(英文德文的化學專有名詞我猜看得懂的人也不多),持續使用同品牌當然是最保險的,起碼粉紅色與藍綠色總要分得出來吧?


上圖來源:http://www.auto-online.com.tw/news/57-13964?f=40

一般而言,藍綠色水箱精通常添加矽酸鹽來防氧化,抗腐蝕,橘紅色則是用有機酸取代前者的產品,兩種水箱精千萬不能混用。


上圖來源:http://www.carnews.com/news/article/41200

當然,顏色只是染劑,跟內容物並不必然有關連,但混合後會讓水箱精呈現汙濁的顏色,對於日後問題診斷會有點影響,不建議這樣做,藝術天份在這地方用不上。



歐洲車搭配上述幾款水箱精,應該是很合拍的選擇,不至於水土不服。


上圖來源:http://news.hsw.cn/system/2015/0114/207044_10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