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反璞歸真---堺刀司/正重作 青紙菜切





s78000347qn7n36p683
美女出處:https://kknews.cc/zh-hk/culture/9rx2ob.html


追求神鋼之餘,對於日系刃材依舊戀戀不忘,畢竟日本傳統鋼材非省油的燈,之前介紹過好友的藤下新次作 青紙菜切,對外貌古拙,實用性卻甚佳的黑打菜切留有深刻印象,不免一滑也娶了把青紙菜切進門。


IMG_3267


堺刀司的包裝簡潔,紙製刀盒、油紙袋刀套、簡單說明書各一簡就打發了,質樸不失禮數。我支持環保,包裝其實無須使用太多資源,買家也可以省點荷包。

貴很多的" 旬 ",包裝更是極簡。有多極簡,可參考這篇


IMG_3252


堺市是日本廚刀重鎮,樸木柄上燒灼" 堺 登錄 正重作 "幾個漂亮大字,礙於價位,口金部分採用金屬製作,並非牛角、大理石、猛馬象牙等材料,柄自然也不可能是黑檀紫檀,卻夠用也實用了。

木製刀柄建議使用前,先打三層天然棕梠蠟做保養,每打一層,最好等24小時乾燥後再打下一層,不僅保護性更佳,觸手質感肯定更上層樓。


IMG_3256


刀身背面打印" 青入 "兩字,明白表示採用日立安來青紙鋼。還不知道青紙是什麼玩意的同學,請參考這篇


IMG_3254


黑打的特色,表面氧化先幫你處理好了,日後維護無需太過神經質,好搞定得很。表面粗獷有其好處,日久產生的小劃痕自然就無視了。


IMG_3248


清根處也顯露實用風,導圓角什麼的一概能免的都免了,畢竟是以實用為出發點的刀具,看不過去的拿硬質砥石或是金剛砥處理一下即可


IMG_3261


刀面可以用日本天然砥玩很多地黑刃白的花樣。


IMG_3250


這把刀實際上已經做過幾頓飯了,經驗極其良好,四方形菜切的支撐性好過三角形牛刀不少,切菜片肉讓人極具信心,果然中國人還是流著菜刀的血緣啊....


IMG_3269


原廠開刃自然無法讓我滿意,拿出漂亮的夏屋砥重來。日本天然砥對碳鋼毫無阻滯,刷刷黑水直流,很快磨出毛邊。


IMG_3243


接下來銜接青砥,這塊好友的青砥,除了幾分貌似丐幫的味道外,手感與磨削力無可挑剔,滑順細膩幾到絕境,優質青砥著實令人銷魂,是一定需要擁有的天然中砥。


IMG_3246


菖蒲色物上盪幾下,切大潤發DM劃S形一派輕鬆無礙,速速完事,跟兔子辦事一樣快速。


IMG_2510


無論做菜或磨刀,都是水裡來去,正重作青紙菜切卻無一絲鏽態,顯然青紙刀會生鏽,與刀關係不大,與主人習慣有關。

為什麼提到大潤發DM?新讀者看這篇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